題名: 傳播內容編排與受播者創造力對傳播效果影響之研究

關鍵詞: 受播者創造力;前導架構式導言;傳播內容編排;傳播效果影響;實驗法

摘要: 本文旨在分析「傳播外」的因素(傳播內容的編排方式)與「傳播內」的因素(受播者創造力)兩者對傳播效果的影響。本文指出,會選擇「傳播內容的編排方式」作為研究變項,是為了針對傳播之實務需要及配合大眾傳播的特性。本文是採用「實驗法」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1)「前導架構式的導言」具有清晰性、含括性、摘要性,因此能在受播者的認知結構中發揮錨釘作用,進而幫助他們對外在訊息的處理、增加訊息回憶量及保存量;(2)創造力越高的受播者其組織訊息的能力越好。因此,創造力及導言結構相輔相成,而當面對不同創造力的受播者,好的前導架構導言能有效地提高傳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