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919
題名: 傳播內容編排與受播者創造力對傳播效果影響之研究
作者: 陳甫彥
關鍵詞: 受播者創造力;前導架構式導言;傳播內容編排;傳播效果影響;實驗法
日期: 十二月-1980
上傳時間: 26-七月-2018
摘要: 本文旨在分析「傳播外」的因素(傳播內容的編排方式)與「傳播內」的因素(受播者創造力)兩者對傳播效果的影響。本文指出,會選擇「傳播內容的編排方式」作為研究變項,是為了針對傳播之實務需要及配合大眾傳播的特性。本文是採用「實驗法」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1)「前導架構式的導言」具有清晰性、含括性、摘要性,因此能在受播者的認知結構中發揮錨釘作用,進而幫助他們對外在訊息的處理、增加訊息回憶量及保存量;(2)創造力越高的受播者其組織訊息的能力越好。因此,創造力及導言結構相輔相成,而當面對不同創造力的受播者,好的前導架構導言能有效地提高傳播效果。
關聯: 新聞學研究, 26, 49-6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6-49-67.pdf910.5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