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閱聽人對科學消息尋求與逃避之研究-以有關癌症消息為例

關鍵詞: 使用與滿足;消息尋求;消息逃避;宿命觀;新事物流傳;傳播行為; 維新運動

摘要: 有關於消息尋求與逃避的研究,無論國內外的相關文獻並不豐富。本文會選擇有關癌症的消息,是因近年來「防癌」漸漸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並在多種媒介廣泛報導和呼籲下,以產生「議題設定」的功能。同時,對台灣民眾而言,防癌也是種新事物,進行防癌活動則是一種新事物流傳(diffusion of innovation)的過程。本研究探討的是閱聽人對於有關癌症消息尋求與逃避,因此,在整個新事物流傳的過程中,著重的是興趣階段。 本研究採取使用與滿足的觀點,主要是在於這類研究是以人為出發點,是人主動使用媒介來滿足需求,這個論點也使本研究的尋求與逃避有關癌症消息獲得有力支持。 在研究結果中,大致可發現閱聽人獲得癌症的消息來源以報紙最多,而在獲知有關癌症消息後,約有一半的閱聽人會進一步尋求消息,此時的消息來源則以有關的書籍最多,而未進一步尋求有關癌症消息的閱聽人,其行為可解釋為具有逃避心理。 同時,尋求有關癌症消息的閱聽人,其宿命觀較低、焦慮程度、經濟能力與教育程度皆較高,親身接觸越頻繁且越常以健康為動機向他人談論時,也越會主動尋求與癌症相關資訊。至於不主動尋求相關訊息的閱聽人,主要是基於「怕勾起痛苦回憶」、「看了只是增加緊張」、「深怕自己也會有與報導類似的症狀」以及「不相信癌症可以治癒」等理由。 歸納而言,不論現今大眾傳播媒介多發達,仍是有許多人對於媒介所設定的議題一無所知,且若閱聽人不再尋求有關癌症消息,就開始產生了逃避心理;即使有動機尋求,也多以單一途徑的消息來源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