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以前魚類變化敘事研究——以人/魚變化為中心探討

The narrative study of fishes changes before the Six Dynasties——focus on human/fish changes

「鯉躍龍門」此一成語意味著從低處經歷挑戰後,終能成功使自我蛻變為更高的存在,從當中可以抽繹出「魚」及「變化」兩個重要主題。本文從中得到啟發,以漢魏六朝中的魚類變化敘事中「人/魚變化」敘事為核心探討,探討此類敍事當中敘事結構及其內涵之演化及變遷。亦借助李豐楙所提出的「常與非常」此一相對性的觀點切入,嘗試探究人/魚變化敘事的情節結構之下,內在意蘊及文化觀點是如何透過情節反映的。然而不論是情節結構、內在意蘊與文化心理,其實均是透過敘事情節來體現。因此本文嘗試運用民間文學研究工具(如母題分析法),並借助呂微所提出的「功能性母題」與「類型化原型」的概念作參考,將文本分作表層敘事(情節結構)及深層敘事(文本背後意蘊與文化心理),並從敘事分析角度出發探索人/魚變化敘事的核心意義、時代演變及深層結構的變與不變。

人/魚變化; 變化敘事; 常與非常; 母題; 母題分析法; 表層敘事結構; 深層敘事結構; 文化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