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新能源汽車報導內容分析:以《人民日報》(2007-2017)為例

關鍵詞: 新能源汽車 科學傳播 科學資訊; 媒體顯著性; 內容分析

摘要: 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造成能源緊張以及環境污染。隨著尋求替代能源意識的抬頭,以及保護環境呼聲的提高,特別在全球面臨能源緊張的情況下,發展新能源汽車代替傳統石油燃料汽車顯得十分必要和急迫。現階段中國正在實現由「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轉變。目前中國大陸汽車總體產銷量達到一定高度,唯新能源汽車市場份額仍有提升空間,故發展新能源汽車是現階段重點。

新能源汽車屬於新興產業,大眾依賴媒體報導了解相關資訊,故而媒體如何報導、如何重視新能源汽車相關議題,都可能對新能源汽車發展產生影響。本研究基於科學傳播和媒體顯著性理論視角,研究媒體如何呈現新能源汽車報導、媒體如何報導新能源汽車議題、及新能源汽車報導的媒體顯著性表現如何三個問題。

報紙在大眾獲取科學資訊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媒體角色,故而本研究以報紙作為觀察新能源汽車報導的切入點,並以《人民日報》為研究對象,選取2007年至2017年間以「新能源汽車」為主要對象的報導作為研究樣本,採用內容分析法分析上述所提及的研究問題。

本研究發現,2007年至2017年十一年間,新能源汽車報導數量整體呈上升趨勢,且2014年之後報導情況趨於穩定,並維持在高點,故而本研究研判新能源汽車產業已處於穩定發展階段。報導刊載版面分佈和報導形式豐富多元,刊載版面以「要聞版」居多,報導形式則涵括一般新聞、特稿、一般評論、轉引新聞稿等媒體形式,足以見得新能源汽車報導受到媒體廣泛重視。唯報導在照片和解釋性圖表的搭配上略顯不足,使用照片和圖表解釋新能源汽車資訊的情況較少。

至於新能源汽車報導的內容部分,報導主題以「政策法規」為最多,其次是「實際作為」、「未來發展」、「汽車資訊」、「評價」以及「其他」。報導主要消息來源部分,「官方來源」是最常被引用的消息來源。以上現象反映出官方力量對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至關重要。

進一步分析發現,針對「汽車資訊」、「政策法規」、「實際作為」以及「未來發展」等新能源汽車報導主題而言,「官方來源」是報導主要消息來源;針對「評價」主題的報導則多以「產業界人士」為主要消息來源。報導「汽車資訊」、「政策法規」、「實際作為」以及「其他」主題時,多以「一般新聞」呈現;對「評價」主題的報導則以「評論」為主;報導「未來發展」主題側重「特稿」的報導形式。

至於報導態度,媒體對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較為看好,以「正面態度」的報導為最多。

在媒體顯著性的「突出」、「注意」與「價值評價」三個維度上,新能源汽車報導均表現不俗,展現出較高的媒體顯著性,「報導主題」、「主要消息來源」均能影響媒體顯著性表現。「突出」維度中,以「官方來源」和「專業人士」為主要消息來源的報導有較高的媒體顯著性。「注意」維度中,「政策法規」和「評價」為主題的新能源汽車報導有較高的媒體顯著性;以「專業人士」為主要消息來源的報導篇幅也明顯多於「記者/作者」為主要消息來源的報導。「價值評價」維度,以「評價」、「汽車資訊」、「實際作為」和「未來發展」為主題的報導,較常以有感方式報導,以「政策法規」為主題的報導則「有感」、「無感」參半,表現較為客觀。此外,以「產業界人士」和「專業人士」為主要消息來源時,則「有感」報導明顯多於「無感」報導。不難看出,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推動是官、產、學界共同努力的結果,缺少任一方都不容易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