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9246
題名: Kelsen and Ehrlich--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Contemporary East-Asian Law
從當代東亞看凱爾生與埃利希的論爭(譯著),今井弘道原著
作者: 今井弘道
黃琴唐
江玉林
貢獻者: 法學院
關鍵詞: 凱爾生;埃利希;法體系;純粹法學;東亞
日期: Apr-2012
上傳時間: 7-Aug-2018
摘要: 凱爾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發表的政治論文,可說和純粹法學具有內在關聯。在此脈絡下,法的位階架構理論可以理解為民主主義意志的法體系理論。換言之,凱爾生的民主主義具有如下意義:將純粹法學進一步建構為「議會民主主義的法理論」。這樣的法理論,正適合凱爾生起草的奧地利共和國憲法。相對於此,埃利希的法理論則可理解為「司法上法形成的法理論」。在當代東亞法律發展上,議會的立法與司法的法形成正複雜交錯著。上述的二種法理論,有助於理解東亞法律發展的情況。
關聯: 法學新論, No.35, pp.1-13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09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