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平台商業模式之法律問題 -以資訊產品之寄售模式為例

Study of Electronic Business Platform Business Model-as example of Information Product

本研究旨在探討隨著科技的進步、資訊產業及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資訊產品市場競爭非常白熱化,國內各廠牌無不絞盡腦汁開拓市場與提高佔有率。全球電子商務發展呈現一片榮景,特別是B2C的領域發展態勢更為迅猛,意味著電子商務在零售業中所佔的比重有增無減,未來發展空間仍值得期待。再加上手機與網路覆蓋不斷提高,發展潛力無限。

此外,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簡稱資策會)針對消費者網購行為進行調查分析指出台灣消費者對網路購物的依賴度也持續加深。也再加上資策會預估,2017年台灣電子商務規模可望達1兆2515億元,持續成長約11%,B2C電商仍扮演領頭羊。

然而,資策會也預估,2017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衰退幅度較2016年縮小,不過,台灣市場仍受到整體產業衰退與市場競爭下,資訊產品汰換速率提高,供應商與經銷商紛紛將本求利,從產品與資金周轉來維持獲利。電商平台面對大環境變化,也被迫發展新的模式,以期增加銷售並降低成本。但是,在此過程中,電商平台的第一選項是「寄售」,將庫存成本轉嫁給供應商、代理商與經銷商,因而在市場行銷活動過程中不斷地與合作廠商產生衝突並衍生相關法律問題。

本論文欲藉由民法之契約與委任等角度討論這「寄售」模式在電商平台上行銷活動規劃到結束的過程中,其因為未經意思表示合致的行銷活動衝突探討電商平台作法之適法性,並希望藉此探討提供電商平台未來調整商業模式的建議,以保障合作廠商與消費者的權益。zh_TW

電商平台; 寄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