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傳播媒介與國家發展-一個學術典範之消逝

關鍵詞: 國家發展;傳播媒介;農民現代化;魔術擴散者;讀書識字能力

摘要: 本文旨在介紹傳播媒介與國家發展的重要理論。本文指出,相關學者的共同點是他們都認為傳播是最根本的科技變化,所以要善用它來促進民主國家發展。以下為相關學者論點:(1)媒介是現代人格的「魔術擴散者」:冷納表示,增加工業化會提高都市化,提高都市化會提高讀書識字能力,提高讀書識字能力會提高媒介的使用,增加媒介的使用會促進經濟和政治生活的參與;(2)媒介能做的、能幫忙的:宣偉伯認為媒體可擴張視野,使傳統社會的人民把眼光放在將來以及現在的生活形態,並通過媒介來喚醒國家意識、促進國家整合;(3)傳播對農民現代化的衝擊:羅吉斯認為識字力強、教育程度高、社會地位高、年紀輕以及具有世界性眼光的農民,使用媒介的程度較高。本文批評,這些學者只宣稱媒介的好處,卻忽略了媒介在第三世界多半淪為社會控制的工具和保守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