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9391
題名: 傳播媒介與國家發展-一個學術典範之消逝
作者: 李金銓
關鍵詞: 國家發展;傳播媒介;農民現代化;魔術擴散者;讀書識字能力
日期: 十二月-1981
上傳時間: 16-八月-2018
摘要: 本文旨在介紹傳播媒介與國家發展的重要理論。本文指出,相關學者的共同點是他們都認為傳播是最根本的科技變化,所以要善用它來促進民主國家發展。以下為相關學者論點:(1)媒介是現代人格的「魔術擴散者」:冷納表示,增加工業化會提高都市化,提高都市化會提高讀書識字能力,提高讀書識字能力會提高媒介的使用,增加媒介的使用會促進經濟和政治生活的參與;(2)媒介能做的、能幫忙的:宣偉伯認為媒體可擴張視野,使傳統社會的人民把眼光放在將來以及現在的生活形態,並通過媒介來喚醒國家意識、促進國家整合;(3)傳播對農民現代化的衝擊:羅吉斯認為識字力強、教育程度高、社會地位高、年紀輕以及具有世界性眼光的農民,使用媒介的程度較高。本文批評,這些學者只宣稱媒介的好處,卻忽略了媒介在第三世界多半淪為社會控制的工具和保守的力量。
關聯: 新聞學研究, 28, 43-6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8-43-60.pdf1.1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