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住宅電話與手機雙底冊調查的組合估計:以2016總統選舉預測為例

Keywords: 涵蓋率;唯手機族;雙底冊電話調查;事後分層組合估計;2016總統選舉預測

Abstract: 隨著資通訊技術的進步與人們生活型態的轉變,使得傳統住宅電話調查面臨愈來愈多限制。尤其在資通訊載具(如手機、網路電話及 App等)漸趨多元的情況之下,單一調查工具涵蓋率不足的問題逐漸明顯,而如何確保樣本代表性和對母體推估的準確性則成為當代電話調查最嚴峻的挑戰。為補救代表性的問題,過去台灣電話民調實務界主要是使用戶籍資料作為加權的依據。但愈來愈多的研究證實,這樣的方式不僅過度簡化不同人口特徵族群的差異性,且無法解決單一調查工具涵蓋率不足的問題。

爰此,本研究提出組合估計的策略,嘗試結合住宅電話與手機的調查資料,並納入不同電話使用族群的權值計算,以改善傳統單一電話調查工具在涵蓋率及樣本代表性的不足。最後,透過 2016年總統大選的電話調查資料進行檢證。結果顯示,在考量「樣本涵蓋率」的前提之下,若從整體估計差距的角度觀察,「住宅電話調查為主,唯手機族資料為輔」應是最佳的權值組合方式,而「完整的住宅電話及手機調查」與「手機調查為主,唯住宅電話族資料為輔」則是次佳的權值組合。換句話說,「最經濟又實惠」的策略就是進行住宅電話調查並搭配手機調查中的唯手機族。如此一來,所得的調查資料將可兼顧主要電話使用族群的特質,又能夠有效地降低調查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