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鄭玄之讖緯學

摘要: 序

漢初,上歷秦、項之暴亂,而經籍多亡。高祖以力戰得天下,又輕儒生。及至孝惠皇帝,始除挾書之禁。然以武夫當國,猶未足以言文治。迨至文,景,雖以黃老為治,然已漸親儒者。及武帝立,竇太后崩,乃廢黃老,黜百家,而獨尊儒術。儒者日顯,經書日尊。時之天子諸王,莫不相與求之。六經之典,因而漸出。然已有今文古文之分矣。今文多秦末博士所傳,古文則自孔壁山林而得。傳今文者多齊人,齊人受地理環境之影響,好經術而多幻想,故鄒衍之學與孔孟會合,一變而為讖緯。古文得自孔壁,河間獻王所收。亦皆古文。傳古文者多魯人,古文家以「索隱行怪」,孔子不述。故孔安國、毛公、王璜之徒多非之。以讖緯相承為妖妄,多不信也。東漢賢哲,如桓譚以讖緯「欺惑貪邪,詿誤人主。」張衡以為「圖緯虛妄,非聖人之法。」則非之尤力。

余於五十五年秋,入政大中文研究所,於五十九年秋,復入傳士班,入所以來,得以日侍諸師。然以親承 高師仲華之傳授最多。師於授業之際,援據經史,討覈眾家,析理辨義,抉精闡微,傾其所學,以授諸生。然曾無一言及於讖緯。民國六十年夏,以論文題目,請示於師,師乃示之日:「鄭玄之讖緯學」可研究也。余始聞而訝,以讖緯之多虛妄也,何足習哉! 繼思師之所命,或有深意,乃退而徧檢鄭書,期年而後,忽覺若有所得,豈師以不言教之耶?蓋鄭玄為東漢之通儒,學者皆知也,其注經之貢獻,亦學者皆知也。而鄭氏以讖緯注經,則嘗遺後人之譏矣!或謂:「鄭玄有參柴之風,不能推尊正經,專信緯候之書。」(見梁書許懋傳)或謂:「鄭康成釋經,以緯書亂之。」王應麟困學紀聞卷四)以信讖緯罪鄭玄者,是未詳考東漢之時代也。謂鄭玄以緯亂經者,是未明漢初經學之流變也。自光武帝頒布圖讖於天下,讖緯已成東漢之國教。時尚若此,不精於是,不足以稱通儒。時之大儒既皆信讖緯,何可以此獨罪鄭玄哉!以緯亂經者,西漢之今文家也,經中有讖緯,而鄭玄以讖緯注之,何得以此而歸咎鄭玄哉!且鄭玄注經,今文古文,各取其當,實事求是,態度至公。其於讖緯,亦復如是。今文家既以讖緯亂經,是經中有讖緯也;緯書立名,義在配經,故讖緯中亦有經義也。明乎此,則鄭玄之以緯注經,或引經說緯,自非徒事玄怪者可比也。若何休注公羊,述演孔圖於終篇,而鄭君日:「公羊長於讖。」於此益可知鄭玄對讖緯取捨之態度。況讖緯諸書,既皆託名先聖,則造作者所取,必多經典逸語,及經師論道之言,鄭氏取而注經,意在輔正經義耳,豈可厚非哉!且鄭玄注緯,非惟釋緯而已,每假釋緯而闡發經義。若易緯之注,每有與周易之義相合者。而書緯之注,亦每有與古史相稽者,豈可盡目為妖妄?是讖緯亦有可取者也。

尤有要者,經書漢人所傳也,讖緯思想,漢人之思想也。鄭玄東漢經學家之巨擘也,以精讖緯而注群經;若知鄭玄之讖緯學,則可以明漢人之思想;明漢人之思想,乃研經之門也。師之所命,意即在此,故受命而力赴焉。

是篇分為三章。首章讖緯概說,內分六節。一曰讖緯之起源。讖緯之源,始乎鄒衍,讖緯造作昉於方士,緯書配經,則緣漢武帝崇儒術而信方士。二曰讖緯之內容,讖緯內容,所含至廣,其耍者陰陽五行,符命災異也。其他則有釋經典者,有說文字者,有傳古史者,有述地理者,至如天文歷法,神仙道術,亦所常言。三曰讖緯之發展,西漢之前,言五行相勝,王莽之後,言五行相生,皆禪代受命之方也。四曰讖緯之異同,讖緯名異而實同,漢人互辭而通用,皆附於經,固為一事,不可強分為二也。五曰讖緯之虛誕,以其有荒怪不經之說也。六曰讖緯之價值,讖緯有文學之價值,有證經之價值,有補史之價值,有考地之價值,有測天之價值,有考文之價值,有徵禮之價值。除上列價值外,又為漢人「天人合一」學說之所由出。二章為鄭注緯書之輯集,內分三節。一曰易緯之考輯,計有易緯乾鑿度、稽覽圖、通卦驗、辨終備、是類謀、坤靈圖、乾元序制記。二曰書緯之考輯,計有尚書緯考靈曜、帝命驗、璇璣鈐、刑德放、運期授。三曰尚書中候,計十八篇。三章為鄭玄對讖緯學之貢獻,內分七節。一曰鄭玄精通讖緯之時代背景,一則君主之提倡,二則學者之競傳。二曰鄭玄對今古文經及讖緯之態度,鄭玄注經,今文古文兼採,援據讖緯,亦皆可信。三曰鄭玄之引經說緯。四曰引緯注經,二者皆引明文。五曰鄭玄緯往之闡述經義,據經為說也。六曰鄭玄緯注之闡述陰陽家之學說,於陰陽五行、天文星歷等多所闡述。 七曰鄭玄緯注對後世之影響,以為結論。

顧是篇之作,雖經高師仲華、熊師翰叔之多方提示,然因資料蒐求之匪易,遺而未釆者,容多有之。又因學疏識淺,所見未周。倘承博雅君子進而教之,曷勝感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