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地區空氣污染防制政策之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

在過去三十年中,我國經濟發展的成就是有目共睹,它帶給了人們高度的物質享受。但卻少有人注意到此種被譽為「奇蹟」的成就;是植基於對廉價的自然環境的濫用之上。因此,它雖帶給人們富裕的生活,相對地,也帶給了人們嚴重的環境污染,造成了人們生活上許多的不便與傷害。另一方面,隨者經濟的成長、所得的提高,人們休閒遊樂的機會增加,自然環境的審美功能日趨重要,這使得人們有機會囘顧他們以往對大自然的破壞。在這兩種因素的刺激下,我國從民國六十年代初期卽逐漸加強對公害問題的防冶,民國六十三年七月十一日公希「廢棄物清理法」,七月二十六日公布「水污染防治法」,六十四年五月二十三日公布「空氣污染防制法」。今年年初中央設置公害防治的專責機構——環境保護局,可說是我國七十年代初期公害防治上的一件大事。

在眾多的環境污染中,以空氣污染最受人重視也與人們的利害關係最為切近,因為人們無時無刻不處在空氣中,也無時無刻不在呼吸空氣。

我國對空氣污染問題的探討,多侷限於空氣污染及其防制與改善,亦卽多以技術的觀點來看問題,絕少以政策的巨視(macro-)觀點來探討空氣污染防制。因為空氣污染問題的解決絕非單獨的技術因素所能奏效,必須要藉助社會科學來澈底解決。

第一章探討空氣污染問題的形成。先是以自然科學的角度說明空氣污染。接著說明空氣污染的來源。其次,探討形成空氣污染問題的因素。

第二章問題建立。探討空氣污染問題進入議程的過程與途徑,其中包括了空氣污染問題的存在——卽空氣污染所帶來的傷害事實;二為人為提倡,三為大眾傳播媒介的報導。另外,探討外環境因素,卽歐美國家的環境運動及防制成果。

第三章政策制訂。探討我國空氣污染防制法的規劃與合法化過程、規劃重點、合法化爭辯情形以及各種空氣污染防制標準的制訂過程和制訂時的考慮要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