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省縣市長的地位曁其應考試問題之研究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台灣省縣市長身分、政治地位及縣市長候選人資格與卸職縣市長出路安排的適當方式,期能在學術研究及行政實務上提供一些參考。

全文共分四章、十三節。第一章敘述理論架構——「組織結構」與「地位」的概念,並以問卷調查為輔助之資料蒐集,採用百分比及卡方分析(Chi- Square Analysis)之統計方法,來瞭解受試之縣市民及縣市長對應變數意見的分布情形、自變數與應變數間的關聯性。第二章敘述縣市長公職身分、權利義務、職權責任、新陳代謝、評價。第三章分述國父的見解、我國行憲前後縣市長候選人資格之取得方式及民選縣市長任期屆滿政府如何正確、有效地留用人才。第四章結論,比較英法美日地方行政首長地位與資格限制,並總結目前本省縣市長地位、候選人資格限制的方式。

2.一般縣市民認為縣市長的任期,以一任四年,至多二任最合理。惟農人、軍人及教育程度較低者則認為連選連任較合適。

3.擔任縣市長的適當年齡,多數認為以三六〜四九歲壯年為宜,而本省歷屆縣市長平均年齡逐漸降低,本(九)屆縣市長平均年齡為四十五歲,符合多數民意。

4.一般縣市民認為擔任縣市長最重要的條件是廉正公道,其次有魄力敢擔當,再次是有行政經驗,而縣市長們則認為品德第一、才幹次之,這和選民意見相似,至於縣市長的學識,則均不被認為最必要。

5.一般縣市民認為縣市長的地位尚受尊重。惟值得注意的是教育程度愈高、經濟程度愈高、對政治愈不感興趣的縣市民對縣市長的評價愈低。

6.縣市民對於目前縣市長候選人祇需檢覈學經歷的限制,尚感滿意。

7.縣市民一般認為政府不必為卸任縣市長安排出路,這與大多數民主國家的作法相符合。但若卸職縣市長有意繼續服公職,縣市民認為須先取得公務人員任用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