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民中學實施「藝術與人文」視覺藝術科教學與藝術教師專業發展之硏究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國民中學視覺藝術科教學遭遇之問題與藝術教師進行教學遭遇之困難,提供九年一貫課程「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視覺藝術科教學具體可行的建議,以作為日後學校、藝術教師因應新課程的參考。

(6)提出結論與建議,供日後教育行政當局、國民中學以及藝術教師參考。

本研究採文獻探討及問卷調查法。問卷調查樣本有臺北縣、市、臺中市國民中學藝術教師共計 510 人,回收有效卷數為 356 份,有效回收率為 71 . 9 %。本研究之資料分析採次數和百分比及卡方考驗。

五,規劃未來九年一貫課程國中「藝術與人文」領域視覺藝術科教學最重要為提昇

藝術教師與其他藝術整合教學的能力;且均認為視覺藝術科教學應將學生學習結果評定等第併入基本學力測驗中,教師認為強化現今國中視覺藝術科教學最重要為教學方式的多元化。國中藝術教師進行視覺藝術科教學所需的協助來看,要提升現今國中視覺藝術科教學最重要為提供在職進修和研習的機會。師資養成與在職進修是目前學校最需要教育行政機關來協助。

六.做為一位藝術教師所需具備最重要之能力為願意幫助學生之熱忱及耐心。且認為

教育當局所舉辦的各種美術研習活動,並不能滿足國中藝術教師。教師有時參加教育當局目前所舉辦的各種研習活動和應以辦理寒暑假美術教材教法研習為提升藝術教師專業知能的最優先研習方案。視覺藝術教學資源的引介是今後美術研習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