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原住民國民中學實施親職教育之硏究

關鍵詞: 原住民; 原住民國民中學;; 親職教育;

摘要: 本研究是以原住民國民中學實施親職教育的認知、現況、成效、相關因素及改進途徑作探討,分析相關背景變項的差異性,藉以提出對原住民國民中學實施親職教育之建議,以提供相關單位作為參考。

四、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原住民親職教育的相關建議,提供教育行政人員、學校人員、家長及未來研究者參考。

本研究除了進行文獻分析外,採用調查法(surve research),調查的方式分兩方面進行,在量的方面採用研究者自編之問卷實施調查:在質的方面,則實施抽樣訪談。本研究係以台灣中北部山區之泰雅族為主之原住民國民中學十三所為研究對象。問卷調查資料以百分比、卡方檢定、寇克蘭Q考驗進行統計分析,獲得結果如下:

一、原住民國民中學對實施親職教育的認知

(一)家長對學校親職教育的實施大都採正面及肯定的態度

(二)肯定親職教育對青少年成長及對原住民家庭教育的幫助

(三)有必要成立專責單位人員及專案補助經費促使親職教育推動

(四)教師與行政人員為推展親職教育的主要人員

(五)教育程度者高者較重視親職教育

二、原住民國民中學實施親職教育的現況

(一)家長參與親職教育活動不踴躍,其中母親為主要參與人員

(二)「親職教育講座」、「家庭訪問」及「原住民文化活動」為家長期望參加的親職教育活動

三、原住民國中實施親職教育的成效

(一)實施親職教育的成效不顯著

(二)「原住民文化活動」為主要吸引人氣的親職教育活動

(三)「學校為家長舉辦的親職教育講座」讓家長受益大

(四)學校是實施親職教育的重要機構

四、原住民國民中學親職教育實施的相關因素

(一)家長未參與親職教育活動原因是多方面的

(二)影響親職教育實施成效的原因是多層面的

(三)法令與推動機構影響親職教育的推展

五、原住民國中實施親職教育的改進途徑

(一)改進原住民家庭結構

(二)充實親職教育活動內容並提供適合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