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el Honneth的承認理論與現代法秩序之關係

The relation between Axel Honneth`s Theory of Recognition and modern legal order

本文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透過對於Axel Honneth所建立起的承認理論的探討,就原住民文化下的規範與現代憲政主義下的法秩序共存來思考新的理解方式。礙於篇幅的問題,本文研究的目標將著重在於對Honneth建構其理論的過程及思想上的指引作出比較深入的探討與研究,至於將其理論進一步應用於對於社會總總因為多元文化理念不同而所產生的規範上爭議之問題,則有待日後進一步的研讀。

Honneth在學派上被分類為法蘭克福學派第三代,同時也是著名學者

Habermas的弟子之一,因此我們也可以在他的承認理論上看到Habermas和批判理論的影子。目前研究領域是社會學與哲學,而其所主要學說便是本文要研究的對象——承認理論。在其承認理論當中,接續著當年Hegel於Jena發展未竟完全的承認概念的理念發展。其問題意識乃在於對近代政治哲學原子式的構成,或者也可以說是法律上形式的共同統合體,對於規範上的議題呈現出由康德為其代表的「普遍性道德」所產生的形式法律,支配著人民實際上的種種相互關聯行為。但如果隱藏在人民身上的實際存有實踐倫理知識和現行形式法律無法一致,將會產生規範價值實質分裂之問題。同時,一方面基於保護人民讓其得以自由經營其生活的種種法律上所規定之權利,於此時可能反而會演變成對於人民實踐規範空間形成壓縮,造就人民更深層的不自由感覺。因此,Honneth遵循著Hegel對於近代政治哲學內涵上的缺失之批判,進一步去發展出當人民對於自身及自身延伸出去的行為、規範或倫理價值無法得到認同時,將會使得未獲完全認同的個體本身存在一種道德上的潛在要求,透過對於既存已獲得承認的倫理關係的破壞,讓其對於自身能獲得更進一步的認同,以期重返共同中自己的自由真實生活主體性。

另一方面,Honneth在透過Aristotélēs、Niccolò Machiavelli、Thomas Hobbes、Friedrich Hölderlin以及Fichet的思想模式重新架構出Hegel本身的承認概念之後,感於其有效性乃建立在形上學的先驗有效性。對於尋求能夠實際對社會批判理論產生經驗上的影響將會被受到質疑。因此,Honneth透過美國社會心理學家George Herbert Mead的心理學相關理論,賦予其所架構出的承認理論模式實質經驗上的有效性,獲得三種實質經驗上有效成立的承認模式。希望藉由承認行為運作的過程當中,解決現代性在政治哲學上乃是一個實質上分裂但卻形式上統合卻不平等的社會結構所產生的種種多元文化如何共融的問題。zh_TW

圍繞承認的鬥爭模式; 相互主體性; 倫理; 存有論; 實踐理性; 社會衝突; Model of a struggle for recognition; Intersubjectivity; Ethics; Ontology; Practical reason; Social confli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