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中小企業兩套帳對公司法制的影響

關鍵詞: 財務報表 兩套帳 公司法; 中小企業; 財稅制度; 稅務法令; Financial statement; Two sets of books; Small and medium-siged enterprises; Company laws; Tax law

摘要:   目前大多數中小企業的兩套帳,儼然已成為中小企業無法持續成長的瓶頸,而且更造成了經營管理上的不便。

本研究主要係從法律制度方面開始,先暸解現行法令架構對會計帳務處理的細節規定,包括相關法律對兩套帳的規定。為何現行實務界會有兩套帳。換言之,本研究欲瞭解中小企業為何使用兩套帳,探討代客記帳及會計業界形成兩套帳的動機,中小企業兩套帳的機制是如何運作,再探討兩套帳對交易安全、財務報表分析及審計有何影響,交易如股份買賣作為探討案例。接下來,本研究分別從稅務法令面、財務會計面及公司法制面,探討兩套帳會遇到的問題,最後再探討如何改善法制面及制度面,包括如何將兩套帳導正回到一套帳,試圖提出如何解決兩套帳氾濫問題的建議。其次,再討論如何修改現行法律及相關機制,進而改進現行實務兩套帳的窘境。

【關鍵字】財務報表、兩套帳、公司法、中小企業、財稅制度、稅務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