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Modernizing the Dissenting Shareholder’s Appraisal Right in Taiwan

摘要: 本文從法律經濟分析的角度出發,主張台灣公司法中異議股東股份收買請求權制度,可以達成鼓勵增加公司價值交易之締結,與抑制減少公司價值交易之產生,進而促進公司更有效率之經營,增加社會整體財富。本文首先分析,為何公司董事、經理人與大股東等內部人剽竊公司資產之行為,會造成減少公司價值交易之發生,並說明為何現行法無法有效嚇阻此類型為。然台灣現行法關於異議股東收買請求權之設度設計與法院實務見解,實須一全面性之檢討與修正。作者期待透過法律經濟分析之研究方法,重新建構此一制度,以期增加社會整體財富,使所有市場參與人能享受效率經營所帶來之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