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食物的「敘事」與「重複」── 論《西遊記》孫悟空與桃子之關係展演

關鍵詞: 孫悟空;桃;五行相生剋;食物書寫

摘要: 明清迄今,不少論者如李卓吾、汪象旭、傅述先、張靜二等人,提出以五行相生剋的視野詮釋取經團隊的內部關係,卻鮮少碰觸人物與食物之間的互動討論。Roland Barthes提醒:「它(食物)也是溝通的系統、成群的圖像,以及用途、情境與行爲的規矩。」因此,本文試圖論析悟空與桃子的五行相生剋之展演,並以第1-7、46、82回爲主要觀察,深掘兩者在《西遊記》中的敘事作用與重複意義。 悟空在取經團隊中的五行位置屬金、屬火,與唐僧(水)、八戒(木)、沙僧(土)形成五行相生剋的關係。作爲本文的觀察對象──桃──其在情節的敘寫上,是否潛藏著五行相生剋之位置呢?桃子在故事中的重複出現,對於悟空、《西遊記》的情節發展又起著什麼作用呢?本文首先以《西遊記》中的評點資料,確立悟空(金、火)與桃(木)的相生剋位置──木可以生火,亦被火所剋。其次,論析兩者的生剋關係與故事情節之發展:以「木」生「火」,指出悟空性格的性急如火、衝動易怒;以「金」剋「木」,從悟空以桃解難的故事情節提出另一新的詮釋面向。 藉由五行相生剋以及人物、食物關係之觀察,悟空與桃子的生/剋展演,不僅在《西遊記》中形成有機的敘事功能,人與物的重複出現亦彰顯作者對於世人經驗的細緻刻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