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Bibliographic Data Accuracy and Overlap in Open Access System and Commercialized Database

關鍵詞: 學術評鑑;資料庫正確性;引文資料庫;開放取用引文系統;資料庫重複性;學術傳播

摘要: 本研究旨在比較商業與開放取用兩種學術傳播工具,透過實際操作商業引文資料庫 Web of Science 與 Scopus 與搜尋引擎 Microsoft Academic,匯集式機構典藏系統 OpenDOAR 和物理學 專科特性的 Astrophysics Data System 開放取用引文系統,分析其收錄書目資料的正確性與重複 性。本研究以諾貝爾物理學 2001 年至 2013 年得獎者之著作為研究樣本,進行書目資料剖析,包 括排序、比對、刪除、聚集與統計,並相互交叉比對分析結果,比較各商業資料庫與開放取用系 統之優劣,並根據分析結果提出建議。本研究結果期望能提供圖書館選擇引文索引資料庫與建置 機構典藏系統,或引文資料庫與系統未來發展之參考。此外,亦可作為研究人員進行學術傳播與 學術單位進行學術評鑑採用之指標與工具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