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期大陸退伍軍人抗爭評析

Abstract: 近年來中國大陸退伍軍人抗爭事件頻傳,不僅在北京爆發了兩次大規模的老兵抗議事件,一次是在2016 年10 月,上千名退伍軍人身穿迷彩服聚集在大陸國防部「八一大樓」前靜坐抗議,另一次是去(2017)年2月,數百名退伍軍人再度聚集北京,在中共中紀委與大陸民政部外抗議。此外,在地方也接二連三發生老兵抗爭事件,甚至出現「一方有難、八方馳援」的現象,尤其以今(2018)年6 月下旬,江蘇「鎮江事件」最引人關注,由於多名退伍軍人於當地市政府前高喊公平提高待遇的訴求,隨即遭大批便衣員警毆打,此舉燃起各地退伍軍人心中積累甚深的怨氣而前往聲援,形成規模上千人的維權活動。隨著此現象頻仍出現,各層級政府多感棘手,因而對各地退伍軍人上訪採取戒備,嚴加看管,此更徒增退伍軍人的不滿,引發更大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