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起初,是黑夜》序言 書寫作為一種調整時差的個人行動

Abstract: 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個島嶼是個深陷多重「時差」的社會。作為一個新興的民主國家,多重時差意味分裂的歷史記憶,彼此不相容的史觀,以及鑲嵌其中的身分認同,也就是分裂的國族認同,加上同時存在懷念威權與擁抱民主的兩種心態,有人曾經歷了價值翻轉,接受了民主,有人則懷念威權時代,至今依舊不肯認同民主,一部分的人樂見我們的法律體制終於接軌國際人權公約,一部分的人卻駁斥所謂的「普世」人權乃「西方」的價值。另一方面,許多人主張妥善處理歷史不義才能穩健地走眼前路,但也有人呼籲唯有立即放下過去才是擁抱未來的唯一捷徑。此外,同樣走在轉型正義路上的人們,亦有走得快的人嫌別人走得慢,而步步為營的人則擔心別人走得過於倉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