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A Research Review of the Qi-genre Literature in the Han, Wei and Six Dynasties

關鍵詞: 七體 ; 文類 ; 演變 ; 七發 ; 七激

摘要: 本文綜述漢魏六朝「七」體研究之概況。學界探討漢魏六朝「七」體,或從單一篇章切入,或考察其源流承變。探討單一篇章者,多集中於枚乘〈七發〉,抉發其源流傳承、主旨內涵以及其影響後世「七」體之軌轍;而東漢傅毅〈七激〉「招隱」題材的新變,則被視為「七」體創新的重大進展。至於漢魏六朝「七」體之源流承變,或歸納其主客問答、六過一是等文類特徵,或辨析「七」體與〈七諫〉、〈七哀〉、設論之文類差異,或掌握「七」體文本與文學場域的互動關係,藉由歷時與共時的考察,抉發「七」體之內涵特色。此外,陸續撰作的碩士論文,多能深入探討漢魏六朝「七」體的命題源起、文體特徵、題材內容、創作主旨與話語表達模式,以總結漢魏六朝「七」體的特點及價值。凡此,均展現豐碩的研究成果,為後續的研究奠定紮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