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世界大學排名名次移動之分析-如何了解並有效運用大學排名制定學校發展策略

Abstract: 進入21世紀高等教育全球化的時代,國際間大學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成為各國政府重要國家政策,也開始大學排名的國際化發展。目前已持續公布三年以上,為國際社會所關注的四大全球排名分別為:1.上海交通大學之「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2.2004年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增刊》(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與QS公司所公布「世界大學評比」(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現在稱為QS排名);3.2004年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the Spanish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網路計量研究中心之「世界大學網路排名」評比(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4.2007年臺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HEEACT)所公布的「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Performance Ranking of Scientific Papers for World Univers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