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個“化整為零”的商業模式 : 以精細化工業為例

關鍵詞: 化整為零 精細化工業 共享經濟; 供應鏈管理

摘要: 這幾年來“共享經濟”的概念在全球的各行各業裡,透過了網際網路的發達,形成了遍地開花的普遍現象,但是唯獨在製造業中缺少了一份驅動力,尤其是“精細化工業”更是乏善可陳,所以本文基於“共享經濟”的基本概念下,利用精細化工產業的剩餘產能,對“化整為零”的商業模式做一可行性評估。

“化整為零”的商業模式應用在精細化工業中的模型:鎖定目標市場在”新市場/新需求“,透過四個價值性活動:”行銷服務“、”設計開發“、”供應鏈管理“、”品質管控“,整合供應商的剩餘產能,來達成獲利的模型。

本文通過價值鏈的分析、五力分析、一般戰略分析(SWOT)的三種方法,將”化整為零“商業模式與精細化工業中的另外三種商業模式進行比較分析(製造業、貿易公司、研究中心) 來評估這一種商業模式的可行性。並對其中不足的地方,加以補強來使得這一商業模式能夠持續的經營。

另外再從行銷策略的理論的概念來驗證“化整為零”商業模型應用在精細化工業,對於降低客戶的外顯單位元效益成本、降低客戶道德風險成本、提高客戶專屬陷入成本、降低客戶搜尋成本,均有很大的效果。

本研究最終的建議,在於主要兩個重要核心制度的維護,並且要根據執行的結果及時間的演變而加以調整與修訂,此乃隨著時間的變動,環境變動,市場變動之動態的策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