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青少年網路素養、家長介入、與網路使用經驗

關鍵詞: ; Parental mediation ; Internet risk ; Risk coping ; Internet literacy; 家長介入 ; 網路風險 ; 網路風險應對 ; 網路素養

摘要: 本研究探討青少年網路素養,並分析網路素養對網路風險、網路風險應對、及生活滿意度的影響。研究同時討論家長對於青少年的網路使用介入方式及其影響。資料使用科技部2014 年台灣傳播調查資料庫全國調查數據,樣本為9 到17 歲青少年,共1,959 人。假設以回歸分析檢驗,結果發現,家長主動型介入與網路素養能力有關,且網路素養能力高者,生活滿意度也較高。本研究結果可以幫助瞭解目前青少年網路素養能力,並提供未來網路素養教育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