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2919
題名: 法國“左右共治”經驗的啟示
Inspiration from the Experience of French Cohabitation
作者: 張壯熙
Chang, Chuang-Shi
貢獻者: 問題與研究
關鍵詞: 法國第五共合;左右共治;雙首長制;台灣比較
日期: Jan-1996
上傳時間: 11-Apr-2019
摘要: 法國第五共合與我國現行憲政設計均被視為「雙首長制」。面對立法院生態日趨多元、各政黨勢力快速消長,又即將產生第一位民選總統之際,會否發生總統與立院多數分屬不同政治流派的狀況,及在此一狀況下總統必須提名不同政治取向的行政院長,兩者的權力將如何分享與互動,均頗受各界關注。而在一九八六年至一九八八、及一九九三至一九九五年間,法國早已兩度經歷左右派政治人物分居總統與總理職位的「共治」狀態。由其經濟所累積之心得,對我國即將面臨的憲政發展問題,顯然有具有高度參考價值。本文在檢視法國的「共治」經驗後,發現不同政治取向的總統與總理「共治」,並非如一般所預想像的難以調和,但也引發若干關於我國憲政應該加以通盤檢討與再規劃的思考。」
關聯: 問題與研究, 35(1), 73-8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03.pdf1.1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