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冷戰時期台海兩岸在拉丁美洲的外交競逐

Diplomat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Two Sides of the Taiwan Strait in Post-Cold War Latin America

近年來台灣在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和金融國際化的理念下,中華民國國力的增長和國際地位的不平衡,造成台灣人民要求重返參與或加入聯合國的呼生逐漸高漲。惟中共指稱「唯有主權國家才能成為聯合國會員國,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台灣無權重返或加入聯合國。」儘管如此,拉美有好國家仍然無畏中共的壓力,連年在聯合國為台灣仗義直言的結果,已引起中共當局的嚴重關切,拉丁美洲遂成為後冷戰時期海峽兩岸政權不能忽視的戰略地帶。

後冷戰時期;台海兩岸;拉丁美洲;外交競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