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後冷戰時期東協的軍備競賽與區域安全

關鍵詞: 東協;軍備競賽;區域安全;軍購

摘要: 後冷戰時期開始,東協面臨美國在亞太軍力縮減而增加的不確定感與不安全感,提昇本身的軍事力量也就是合理的自保措施,遂造成東協各國積極擴張軍備,另外中共近年推行國防現代化所造成的威脅感,國內回教與共黨判亂活動減弱,更使東協必須提昇國防的現代化,何況東協經濟成長快速,加上其軍工複合體的影響力,而有足夠資源進行國防現代化,世界軍備市場又供過於求,這些因素都順勢使東協得以進行軍備競賽,其軍備競賽亦呈現特殊的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