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共對臺實施海上封鎖之可能與國際法相關問題

Keywords: 海上封鎖;中共;台灣;國際法

Abstract: 根據研判,中共可能犯臺的方式當中,最有可能採用的是海上封鎖。儘管中共一再宣稱臺灣為其一省,「臺灣問題」是「內政問題」而非「國際問」,其他國家不得干涉,但封鎖之實施勢必影響到其他國家的利益;再者,一旦臺灣取得交戰團體之地位,中共與臺灣均須依照國際法之規定,行使交戰權利(例如捕獲權與封鎖之實施),其次,國際外交實踐與中共就台灣係其不可分割領土一部分之主張並不一致。因此,有必要由國際法的角度去探討中共可能對我實施海上封鎖的相關問題。本文探討有關海上封鎖之發展、國家實踐、封鎖之類型與原則規定、中共對我實施海上封鎖時國際法之適用問題、以及中共對我實施海上封鎖的可能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