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歐市「非關稅障礙」之排除與貨物自由流通之實踐

The Elimination of Equivalent Effect Measures on Quantitative Restriction and the Realization of Free Movement of Goods in the European Single Market

歐洲單一市場的理想就是要打破國界,讓貨物、人員、服及資本在其內完全自由流通。其中,要實踐「貨物自由流通」,必須克服關稅、非關稅及稅制等三項障礙。本文的目的是欲探討歐體在排除「非關稅障礙」上的努力,了解其中的思維推理,期對歐洲單一市場內「貨物自由流通」的運作有更清楚的認識。整個實踐過程涉及了執委會、歐體法院、會員國政府、各國司法機關及企業界的歐體法律架構下的互動關係。歐體顯然是將「歧視性非關稅障礙」和「非歧視性非關稅障礙」截然分開,二者屬性各異;另外,「貨物自由流通」是原則,但其適用非漫無邊際,其各項限制亦值得推敲。

歐洲單一市場;貨物自由流通;非關稅障礙;歐洲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