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海兩岸與東南亞國家之關係與策略

關鍵詞: 台海兩岸;東協;南向政策;中共外交

摘要: 當台灣亟力推動南向政策,企圖以經濟換取政治,以經貿拓展外交,再以社會文化交流增強雙邊政交經貿關係之同時,中共也企圖從政交經貿與社會文化之全方位策略與東南亞國家接觸,來對抗台灣的南向政策,東南亞儼然成為台海兩岸較勁的新競技場。本文的重點有四:一是探討台灣與對東南亞國家的外交發展與策略;二是分析中共對東南亞國家的外交發展與策略;三是解析東南亞國家對台海兩岸之外交關係與因應之道;四是對如何創造三贏的三角關係,提出一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