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簽定全面禁止核試條約之經緯

關鍵詞: 核子試爆;核子武器;核武擴散;裁軍;裁軍會議

摘要: 去年九月,聯合國以一五八票的絕大多數通過全面禁止試爆條約。這是一項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國際事件,不但核子試爆可望從此絕跡,亦象徵吾人朝向全面銷毀武的目標,又邁前一大步。不過這項條約係經過四十多年漫長又曲折的談判歲月而成,得來不易。本文就這一緩慢談判過程作回顧分析。論析重點以一九八二年以後的裁軍會議為主,並探討分析裁軍會議最後何以無法達成協議,而轉換由聯合國大會通過草約的來龍去脈。最後展望分析這項條約將如何生效實施的一些問題。此外,有關這項條約籌備成立組織機構的進行情況,本文亦略予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