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法國第五共和的中國政策

關鍵詞: 心理分析法;法國第五共和;法國外交政策;中國政策;決策理論;中華民國外交處境

摘要: 法國是我國近年來的重點外交國家,我國亟欲與之發展密切關係,甚至是官方層級的關係。但是我國的這項主觀想法遭到相當程度的挫折,巴黎─台北關係一直不能如預期般地開展。本文試圖以心理分析法來探究法國的中國政策的本質。經過分析法國決策者的主觀認知及心態後,我們發現,法國高層人士對於中國問題的認知相當一致,深受傳統因素之影響。他們深信中共是唯一合法的中國,相當重視與北京的關係。巴黎─北京關係雖然有一些邏輯上的矛盾,但是仍然被法國決策人士認為是唯一符合法國利益的關係。他們一致主張,法國願意與台灣發展非官方關係,只要以不危及巴黎─北京關係為前提。也就因為有這些根深柢固的觀念,法國與台灣的關係發展上就先入為主地設下了界限,法國政府高層中不乏同情台灣的人士,但是這些情感上的支持,在政治現實主義的決策原則前,並不能發揮多大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