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俄羅斯邊境政策暨邊防局之研究

關鍵詞: 國家利益;邊防政策;聯邦邊防局;邊防軍

摘要: 本文擬探討俄羅斯國家利益的調整對其邊境政策的影響,試對俄羅斯邊境政策加以研析,並對聯邦邊防局之過去組織變遷、現況問題與未來發展亦予評述。在作為政策指導的國家利益有所調整後,俄羅斯「兩個邊境」政策已然修正制定完成,惟仍區透過協商,方能達成其內部邊境開放整合、外部邊境建構集體安全體系之目標。作為邊境政策主要執行機關的聯邦邊防局,掌控二十一萬邊防軍,肩負戍守逼邊境重任,自前蘇聯十期迄今,一直自成體系,歷經多次重大變局,為適應未來邊境局勢,正逐步改組,朝向組織現代化、邊防機動化、裝備自動化、系統整合化目標前進,為鞏固政權不可缺少的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