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由預算政策與制度分析歐盟的穩定及發展

關鍵詞: 區域整合;國際組織;歐洲聯盟;預算政策 regional integration ;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 the European Union ; budget policy

摘要: 歐洲共同體,一九九三年改制成歐洲聯盟,自成立迄今已達四十年。該區域整合之國際組織運作大致順暢穩定,在工作內容與成員國數目上也不斷地發展及擴張。除了國際政經環境外部因素影響之外,歐盟在組織體制的不斷改革與運作技巧的日益成熟也是重要原因。其中,支撐歐盟實際運作的預算政策及制度,由於其預算編製過程嚴謹、資源收取分配合理、執行之效率及監督之公開,都有助於使歐盟獲得各成員國政府與人民之肯定與支持,並促使歐盟得以在穩定中保持良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