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共“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審議法案之研究

Keywords: 中共;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法案審議

Abstract: 各國國會幾有常設委員會之設置。作為中共「國會」的「全國人大」內部常設性質的委員會稱為「專門委員會」。吾人探究「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行使法案審議的內涵,經與西方議會常設委員會的運作情形對照之下,凸顯了三大特徵:兼採群眾路線、傾向「院會、委員會折衷主義」及固定不變的主審委員會,但此等特徵的背後,卻浮現若干問題,這包括:黨意與民意結合不易、專門委員會數量不足、業務分工不均及審議法案權責輕重差距過大等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