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252
題名: 中共十六大與政治改革
The CCP Sixteenth Party Congress and Political Reform
作者: 徐斯儉
Hsu, Szu-Chien
貢獻者: 中國大陸研究
關鍵詞: 十六大;政治改革;三個代表;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The CCP Sixteenth Party Congress ; political reform ; three represents ; party cadre system reform
日期: 七月-2003
上傳時間: 8-五月-2019
摘要: 本文討論在二○○二年中共召開第十六屆全國黨代表大會前後,中共政治改革的動向及其與十六大的關係•本文檢視了五個政改的案例:「幹部人事制度改革」、「黨內制衡」、「三個代表」、「社會民主黨」、以及「潘岳政改報告」。其中真正獲得實踐的只有第一個,「三個代表」已經成為一個權力效忠運動以及江澤民的權力鞏固指標,其他三個僅止於構想。然本文藉著探討這些案例,旨在討論在十六大這個政權最脆弱、權力鬥爭最激烈的時刻,這些或實或虛的政改方案如何讓我們觀察清楚中共政權的本質及其領導人對於政權自身的思考和想法。本文認為,中共政權面臨著嚴重的合法性危機,但是它企圖以完全不敔動F政治民主化」的方式,改善其統治的能力與效力,減低其與社會和人民之閒愈來愈大的緊張和矛盾,最終的目的並非為二十幾年來委展所帶來的總體政經體系的難題尋求出路,而是在維持其一賞執政的前提下繼續鞏固其一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關聯: 中國大陸研究, 46(4), 25-5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54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