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核武發展與其對外關係之演變-冷戰時期(五○至八○年代)

關鍵詞: 中共核武中共外交;中美關係;中蘇關係;戰略三角

摘要: 中共之核武發展對其外關係的影響,在美、蘇各國及中共本身均有意予以淡化的情況下,一直是被忽略的因素。中共在七○年代末以前,由於核武的易毀,故一直存有預先手術清除其核武之攻擊的威脅。這在六○年代末以前,唯一有能力的美、蘇可能均有此興趣,而存有共同利益,亦導致中共對美、蘇勾結對付中共的疑慮。到了七○年代初,隨著中共核武對美、蘇之威脅程度的差距日大,及戰略均勢時代的來臨,美國開始重視中共的獨立戰略價值,中共亦需要美國可能的間接保護,這多少影響七○年代初美「中」關係正常化的開展、戰略三角的形成及中共在其中角色的扮演。八○年代初以後,中共核武報復能力的逐漸獲得,使之不須在過於依賴美國的間接保護;而得以威脅美國本土之核武實力的開使獲致,亦給予蘇聯利用中共制衡美國的機會。這亦有助促進中共和蘇聯關係正常化的開展,及採取獨立自主的外交。ABM條約的廢除,則令北京擔憂美國是否將因而再度獲致對中共發動第一擊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