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語言、符號與政治

關鍵詞: 政治傳播;政治語意學;符號;影響談論;權力談論;權威談論

摘要: 所謂「政治談論」,也可說是政治傳播,其傳播的工具,不僅包含文字語言,也包含非文字語言的符號。貝爾(David V. J. Bell)認為只少有三種方式的談論,具有政治意義,分別是權力談論(Power talk)、影響談論(Influence talk)、權威談論(Authority talk)。為了進一步了解政治與談論之間的關係,必須先探討政治語言,而政治語言既是一種符號活動,政治傳播也是符號活動,包括了三個基本因素:(一)符號;(二)符號所代表的事物;(三)解釋。而政治語言的功用,不論是語言或非語言,文字或非文字,都影響社會成員的政治生活。語言符號是表示思想的方式,也是贏得政治利益,提高政治地位和確定政治地位的工具。政治語言符號也是圍繞著(一)物質的獲得;(二)政治地位的升高;(三)個人參與等三大目的而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