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325
題名: 香港影片的分級與檢查
作者: 彭家發
貢獻者: 新聞學研究
關鍵詞: 香港電影;電影分級;電影檢查准可證;電影檢查處
日期: May-1982
上傳時間: 13-May-2019
摘要: 香港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通稱電檢處)最近為預防色情與暴力影片氾濫,與輔導青少年選擇適合的電影起見,建議採行「電影分級」制,使電檢處的檢查尺度更富彈性。所謂電影分級制,是指電檢人員除檢查電影尺度外,對電影的畫面及意識內容做出刪禁決定,並根據電影題材定明等級。目前擬議中的級別分為三類:老少咸宜的「G」級、十八歲以下青少年應由家長提供觀看意見的「PG」級、只准滿了十八歲觀眾才能觀看的「X」級(或稱A級、AO級)。各地的電影分類主要是個社會的習俗、價值觀與文化而定,例如伊斯蘭教國家與英國的制度就有差別,而香港的電檢則考量了犯罪、暴力、性與裸體、酗酒與吸毒、種族主義、派系利益、恐怖影片、政治取向等標準,另外對於預告片及廣告也會審核。香港的電影檢查處是隸屬民政司署所管轄,影片拍攝完畢時,須依例遞送檢查,方能公開放映。但比照美、加、德、法、英的影片分級和執行,這些國家比較強調觀眾的自律行為,香港應考慮從教育著手,加強引導觀眾選擇適宜的影片,方至臻效。
關聯: 新聞學研究, 29, 81-9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42.pdf674.6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