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記者形象研究:不同群體所持記者形象之內容與差異分析

關鍵詞: 一般民眾;記者形象;新聞科系學生;新聞記者;新聞聯繫人

摘要: 本文採用有系統的「問卷調查」以及抽樣方法來探討新聞記者的「形象」,對象包括一般民眾、新聞科系學生、新聞聯繫人、新聞記者四類,以比較這些形象的異同程度。研究結果顯示:(1)一般民眾所持的記者形象,並不如原先假想的差;(2)受訪新聞記者所持之自我職業形象,比新聞聯繫人及新聞科系學生來得好,其在評估記者的社會實用性時也給了較高的評價;(3)新聞聯繫人在評估有關記者個人屬性、工作表現、工作特質等問題上,都給了傾向負面的評價;(4)新聞科系學生對於記者的個人屬性、工作表現及工作表現,都做了最負面的評價。本文認為,這顯示新聞教育界與實務界皆存在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