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形象研究:新聞系學生所持之電視、廣播及報紙記者形象異同分析

國內最近有些關於記者形象的研究,因無明顯之「假設試測」而被認為僅具「描述」價值;本研究則希冀透過對記者形象假設試測形成依據,做為我國傳播理論發展之助益,以及檢視他國有關理論移植試測之參考。本研究以政治大學與文化大學新聞系各年級學生為樣本,試圖探討(一)大學新聞系學生心目中所持有之各類媒介記者形象之異同如何?及(二)可能與記者形象之形成相關聯的人口背景因素為何?根據本研究所訪問的三百九十六位新聞系在校學生後,發現在新聞系學生心中,電視採訪記者、報紙外勤採訪記者及廣播電台記者皆有著不同的圖像,例如廣播電台記者被認為最能言善道,電視採訪記者則被認為生活較多采多姿,而報紙外勤採訪記者則是反應最靈敏。就受試者的分析來看,高年級新聞系學生一般來說持有較低年級學生傾向負面的電視、廣播及報社記者形象評估。

因素分析;記者形象;記者生活型態;記者工作表現;假設試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