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357
題名: 讀報觀影罪言
作者: 馬星野
貢獻者: 新聞學研究
關鍵詞: 大眾傳播問題;中國傳統文化;文化工作;電視劇;憂患意識
日期: 五月-1983
上傳時間: 14-五月-2019
摘要: 本文為中國新聞學會暨中華民國大眾傳播教育協會理事長馬星野先生,於二月廿八日應邀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辦之藝文界春敘茶會中的發表致詞,指陳當前大眾傳播媒介之缺失及今後之努力方向。致詞內容分為六大部分:(1)應加強憂患意識:共產黨謀奪台灣自由樂土的野心極大,主張與北平謀合談判的學者專家已忘記了強敵。(2)文化界未配合時代:當一邊在大聲叫著憂患意識、愛國情緒、解救大陸同胞時,文化界仍有如宋朝偏安時代的文學家們,追求紙醉金迷,使我們的傳播與文化事業墮落。(3)忘記中國舊文化:社會像美國好萊塢、百老匯、「花花公子」、瑪麗蓮夢露靠攏。(4)電視劇集誨淫誨盜:八時至九時的黃金時段連續劇雖主題正確,但編劇插入許多誨淫誨盜情節。(5)色情與藝術的分野:電視、報紙對於色情與藝術的分野漸趨模糊。(6)文化工作責任重大:我國文化已至此地步,若無憂患意識,將會走向晉宋偏安的命運。
關聯: 新聞學研究, 31, 121-12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78.pdf227.3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