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389
題名: 資訊傳播時代的國際關係
作者: 祝基瀅
貢獻者: 新聞學研究
關鍵詞: 公共外交;國際關係;資訊時代;傳播衛星;電腦
日期: Apr-1984
上傳時間: 15-May-2019
摘要: 傳播科技時代中,與電腦緊密配合的是傳播衛星,目前世界上平均一個月就有一顆傳播衛星發射上空,而傳播衛星則是資訊傳播的最佳工具。本文擬從資訊傳播在傳播科技時代,對於社會、經濟、政治、軍事的重大影響加以分述。一般而言,科技對社會的影響可從四方面來討論,一為人口結構,二為政治組織,三為經濟活動,四為軍事技術。而史密斯(Anthony Smith)則說資訊是國與國之間的鏈環。在電腦時代,資訊的高速公路已成為現代社會及現代世界的交傳中心。西方先進國家支配今日國際上資訊的流通,靠的就是資訊傳播技術,例如法國、德國、美國等,皆利用傳播技術在國際上創造形象與進行文化輸出。同樣的,科技對社會的影響套用到國際關係上的話,則是對國際政治、國際經濟與國際軍事間帶來改變。而電腦與傳播科技所引起的社會政治、經濟、和軍事的發展,說明人類在這資訊時代更需要合作和分工。未來的世界是屬於能掌握科技發展的先機,並運用新科技於經濟與商業發展之國家。
關聯: 新聞學研究, 33, 125-14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05.pdf1.1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