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391
題名: 先進國家有線電視發展研究
作者: 李明水
貢獻者: 新聞學研究
關鍵詞: 有線電視;有線社區電視;有線電視評議會;自主放送;聯邦傳播委員會
日期: Apr-1984
上傳時間: 15-May-2019
摘要: 有線社區電視發展,牽涉到政治、經濟及傳統問題,不可以偏概全論之。美國站在商業眼光經營,配合市場需求設立,雖有政府力量限制,但畢竟還很鬆弛。西北歐及日本則不同,他們有強有力中央政府主管電訊機構的管理和嚴格限制,雖了解有線社區電視系統具有多方面傳播功能,但要考慮是否和既有的中央廣播電視系統衝突的問題。美國在五零、六零年代,發生有線社區電視系統與無線電視業之間的爭議,經「聯邦傳播委員會」在相關法規上的發布及修改才得以解決,而進入了有線電視事業在七零年代的繁榮盛況,之後對於廣告、收視率調查及電影都帶來衝擊與影響。英國的有線電視發展上也出現政策爭議,對於政府該介入多少有線電視系統的經營,引來業者與政府之間的爭執,最後則是以設立獨立性質的「有線電視評議會」作為主管機關。相較之下,法國的有線電視事業發展就計畫的較周詳。義大利的有線電視發展模式則是別具一格,一開始就自播節目,並有充分廣告,與一般無線電視台相差無幾。日本的有線電視發展則是以自主放送形式進行,並有「有線電視放送法」作為政策輔助。從各國發展經過及現況觀之,有線電視已成一種獨立媒體,各國都開始重視。我國如果開放設立有線電視系統,包含法令修改、經營型態等問題都可以參考各國發展情形,這也是本文撰寫之目的。
關聯: 新聞學研究, 33, 169-20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08.pdf2.0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