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393
題名: 英國的公共電視
作者: 李瞻
貢獻者: 新聞學研究
關鍵詞: 公共電視;安南報告;貝爾系統;英國廣播公司;商業電視;獨立電視公司
日期: Apr-1984
上傳時間: 15-May-2019
摘要: 公共電視最早起源於英國,而電視制度是由廣播制度延伸,所以要掌握英國公共電視的演變,必先從廣播發展著手。英國廣播事業最初是電器製造商基於促進收音機銷售而要求政府准許成立電台開始。一九二三年元略,倫敦六家電器製造商在政府授權下,集資創辦一家商營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mpany),英國政府也以合作經營方式,防範一家獨大壟斷局面出現。一九二七年,英國廣播公司正名為「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即現在著名之BBC)」,經費依賴執照費徵收,不以營利為目的,公共廣播制度於此成立。而電視的發展也由英國開始,英人貝爾(John Logie Biard)於一九二六年成功實驗出電視,三年後BBC便與貝爾合作。而基於電視奶廣播之延伸,英國政府決定由BBC負起全國電視發展之責,此舉使得公共廣播制度的精神貫連至電視。三十年代可謂是BBC的黃金歲月,但五十年代BBC卻遭遇了商業電視出現及獨佔地位結束之局面,Blumler & McQuail便曾舊制度和意識形態兩層面來分析此一劇變。其中,獨立電視公司(Independent Television Authority; ITA)的出現,使得英國電視業進入競爭時期。至於目前英國電視發展現況,本文則從組織、節目及經費方面比較公共電視與商業電視的異同。最後,公營獨佔的缺點,是電視最易成為政府宣傳的工具,但BBC卻避免政府直接控制,維持獨立自主地位,而商業電視的茁壯也和BBC分庭抗禮,造成競爭之後對於節目素質的帶動。
關聯: 新聞學研究, 33, 219-24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10.pdf1.3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