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395
題名: 西德的公共電視
作者: 莊正安
貢獻者: 新聞學研究
關鍵詞: 公共電視;西德公共廣播事業協會;自由電視公司;電視判決;第三電視網
日期: Apr-1984
上傳時間: 15-May-2019
摘要: 最初,德國廣播事業採公商並營制。一九三三年,國社黨執政後,廣播事業全部為國社黨及國家宣傳部所控制。一九四五年,盟軍與西德代表會商討論廣播事業發展計畫,同意廣播應為獨立自主事業不受政府控制,同時也應為公益事業不依賴廣告生存。由於西德之廣播事業是建立在各邦獨立的「分權」制度下,所以各邦廣播公司在發展電視時,都不約而同發覺彼此有著相似的困難。一九五零年,各國公司總監、政府與民間代表在布萊梅舉行會議並達成協議,成立一個全德性的廣播電視聯合公司,定名為「西德公共廣播事業協會」(Arbeistgemeinschaft der offentlich-techtlichen Rundfunkanstalte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ARD)。ARD的組成乃依據兩項原則:獨立與合作,一方面維持個廣播公司之獨立地位,另一方面促成合作具體化,並於一九五三年在漢諾威通過「西德廣播公司電視條例」,此項條例尊重各成員獨立性,相當開放且具彈性。一九五八年,由私人投資的「自由電視公司」(Freies Ferr-sechen GmbH)成立,但因聯邦政府企圖與司法部共同出資,將自由電視公司國有化,無疑的威脅了憲法所賦予各邦保有文化與廣播的獨立權益,同時使私人利益侵入公營的電視體系,自然引起各邦反對。一九六一年,聯邦憲法法院對此做成裁決,及著名的「電視判決」(Fernsehurteil),認為聯邦政府違憲。此事也確立了電視事業之歸屬權為各邦所有,杜絕聯邦政府企圖參與電視事業的任何念頭,而各邦總理為了鞏固此一得之不易的勝利成果,於一九六一年在史圖佳城達成協議,決定於ARD之外,成立另一個不為國營,亦不受限於任何一邦的公共電視台,這便是西德第二電視台(Zweites Deutsches Fernsehen; ZDF)。而自一九六四年起,ARD也陸續在五個地區增闢第三電視網,完全播送地方性節目。西德電視十足表現公共電視事業的長處,三個電視網各具特色,在競爭中又能維持和諧,同時兼顧大眾與小眾需求,值得學習。
關聯: 新聞學研究, 33, 273-29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12.pdf1.0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