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397
題名: 荷蘭的公共電視
作者: 李瞻
貢獻者: 新聞學研究
關鍵詞: 公共電視;多元型態;希威散無線電廣播公司;荷蘭廣播聯盟;荷蘭電視公司;廣告委員會
日期: Apr-1984
上傳時間: 15-May-2019
摘要: 在荷蘭的歷史中,宗教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兩大教派:基督教和羅馬天主教,不僅成為荷蘭人精神信仰中心,也深刻影響著文化、社會及政治結構發展。而教會勢力日益增大,連帶影響其他政治或社會組織,使荷蘭社會結構呈現多元化型態,荷蘭人稱之為「柱石體系」(pillarisation)。荷蘭的廣播興起於一九二零年代,最初只用來傳遞股票行情及發布新聞,直到一九二三年才有電器製造商設立發射站。一九二五年,「希威散無線電廣播公司」(Hilversumche Draadloze Omroep; HDO)正式成立,採商業與公營並重方式經營。一九三五年,NOZEM成立,其性質為公營公司。一九三九年,國會引進「徵收執照費」方式,但因二次大戰而暫告中止。一九四七年,五大廣播機構共同組成「荷蘭廣播聯盟」(Netherlandse Radio Unie; NRU)。戰後的荷蘭廣播事業雖由政府部門管理,但相較於當時歐洲各國,荷蘭廣播節目可說是最少受到政府干預,充分享有自治權。荷蘭的電視發展,則是由政府決議將電視交由各大廣播電視負責,而各廣播機構深覺合作之必要,於一九五一年共同設立一個聯合公司-「荷蘭電視公司」(Nederlandse Televisie Stichting; NTS)。之後,則出現了商業團體所組成的「獨立全國電視促進會」(ONTV)與「電視發展協會」(TEM),開始提倡商業電視開放。一九六五年出,有關商業電視爭議達到最高潮,當時的新政府上任後,決議採行開放政策,讓商業廣告可以播出。當年十二月也成立了「廣播電視廣告公司」(Stichting Ether Reclame; STER),之後也成立「廣告委員會」(Advertising Council)管理STER的運作。並於一九六七年通過荷蘭廣播電視史上第一部廣播法案。荷蘭電視最自豪的,莫過於是其「開放而多元化」的特色,但開放政策與廣播法制定的不夠周全,已使今日荷蘭電視系統面臨極大挑戰。
關聯: 新聞學研究, 33, 321-35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14.pdf1.4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