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418
題名: 中共滲透新聞界的故事
作者: 鄭竹園
貢獻者: 新聞學研究
關鍵詞: 大公報;宣傳;統戰;新民報;觀察週刊
日期: Oct-1985
上傳時間: 15-May-2019
摘要: 中共利用統戰和武裝鬥爭作為奪取政權的兩種主要手段,在展開統戰行動時,宣傳是共黨最重要的武器,報紙、雜誌和各種文學刊物,被視為主要的宣傳媒體。一如列寧所說:「報紙不僅是集體宣傳者與煽動者,它也是集體組織者」。同時,中共在奪取政權的陰謀中,並不把宣傳活動限於報章雜誌,也擴展到文藝方面。大體上說,中共在一九四九年佔據中國大陸前,曾被禁止從事政治活動,因此,他們主要是靠向國民黨辦的報刊及中立性的報刊滲透。一九二七年中國國民黨開始進行全面清黨,自那年後的二十二年當中,共黨滲透與利用非共新聞界的基本戰略,大致可分為二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在一九二七年開始到一九三七年中日戰爭爆發,這階段是間接滲透時期。中共採用毛東的方法,利用文藝運動來掩飾他們的政治活動。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中日戰爭爆發,共黨進行滲透活動的新時期也由此展開,共黨以全民抗日統一戰線為名,進行新一波滲透活動。中日戰爭結束後,國共之間的戰爭立即展開,此時共黨份子已滲透在政府區,所以他們已不在文藝的掩飾下活動,改而直接向中立的報刊進行顛覆滲透。在滲透手段上可分為間接滲透與直接滲透兩種。間接滲透是動員左派作家為國民黨創辦的與中立的報紙寫文章,直接滲透則是以幹部去當報刊的編輯與記者,或收買新聞機構主要負責人,此種滲透活動最顯著的,就是向《大公報》、上海的《觀察》週刊以及南京的《新民報》進行滲透。中共向新聞界長期廣泛滲透,為共黨占據大陸至少產生四項效用:(一)利用非共報紙創造有利共黨的輿論;(二)騙取知識分子支持;(三)接露國民政府軍事機密與弱點破壞軍隊士氣;(四)製造假象,偽裝成「民主的土地改革者」,獲得西方相當大的同情。
關聯: 新聞學研究, 35, 79-8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38.pdf561.54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