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458
題名: 電傳會議之發展及其趨勢
作者: 莊克仁
貢獻者: 新聞學研究
關鍵詞: 三方通話;社會親臨感;電傳會議;衛星系統
日期: Nov-1986
上傳時間: 16-May-2019
摘要: 電傳會議(Teleconferencing)這個字,首先在一九六○年代,當美國國防部召開電腦電傳會議時被提及,字面意義是指「將某些事物自遠方結合在一起」。傳統定義上,不同學者對於會議召開的人數(二人以上或三人以上)及地點(二個或三個地點)有不同的認定。現代定義中,則認為電傳會議是「一種經由電子會談的團體傳播」,使得傳統面對面的會議改換了新的面貌。一般來說,電傳會議分為音訊、聲音圖像、視訊與電腦電傳會議四種型態,在本文中針對四種不同型態會議各自的技術特徵與演進過程進行介紹。電傳會議逐漸受到歐美私人企業的歡迎,是因為它具有多面性、可用性與彈性等三項特色,不管對組織或個人都能帶來效益,但也影響了參加會議者因藉由科技媒體的溝通,而無法獲得因面對面互動與接觸所得來的「社會親臨感」(social Pressence),對個人而言,也會使參加會議者產生「好萊塢併發症」的角色選擇現象。目前市場並未廣泛接受和採用電傳會議,主要因為技術本身、使用者取向系統、效益評估與計畫、訓練方面、下層結構的支援情形、推廣與市場以及事後評鑑等因素。但近來美國許多研究機構和新聞媒體對於電傳會議系統未來的市場潛力極表樂觀,它們認為科技日新月異,未來十年裡,電傳會議系統的工程技術在品質方面會有顯著改善,同時,不僅大型私人企業、小型企業也會開始採用電傳會議系統。總之,電傳會議系統的遠景是樂觀的,使用電傳會議系統,將會成為未來社會的熱潮。
關聯: 新聞學研究, 37, 73-10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79.pdf1.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