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507
題名: 美國電影事業
作者: 錢莉華, 譯
貢獻者: 新聞學研究
關鍵詞: 文化侵略;托拉斯;美國電影事業;電影工業;壟斷
日期: May-1987
上傳時間: 16-May-2019
摘要: 美國電影事業自始即以市場集中、壟斷的姿態出現,托拉斯的情況不僅控制美國國內市場,更擴張到全球,使得美國的娛樂事業控制了全球的絕大部分,其文化侵略的利器之一。本文的要旨即在指出美國電影事業的托拉斯情況,給予讀者一些清晰的統計資料,顯示出其深遠的影響與嚴重的情形。首先,本文先從電影發展的歷史回顧寫起。從一八八九年,愛迪生發明動畫攝影機(motion picture camera)、動畫專利公司(Motion Picture Patents Company),到二十年代、三十年代、四十年代、五十年代等不同時期的發展,都做了簡單的介紹。同時,本文也簡單耙梳了學術領域中對於電影業的調查及研究。接著,本文開始介紹影片在美國的角色、電影發行模式以及電影產業的結構與成長指標,其中可發現,美國以商業的模式來經營電影產業,也讓五大公司獨佔了電影市場。所以,以電影也壟斷的局面來看,想進入此行業的新成員有困難。因此本文有以下幾點建議:(一)應該改善市場集中的情形。(二)反托拉斯的行動應積極進行。(三)電影業不應由政府控制,而應將控制權交給員工及公眾信託上。所做的並非改變集中情形,而是控制此情勢。
關聯: 新聞學研究, 39, 331-35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31.pdf755.04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